跳至主要内容

生命可贵,生命没有第二次---短篇小说创作【火柴】

窗口打开,夜风吹进房间,窗帘沙沙作响。

一个空荡荡的房间,桌上摆着厚厚的课本和作业簿子。

桌上放着一张全家福的画像,画技略显生涩。

“砰”。

一个巨大的声响打破沉静。

*********************

城市的夜景显得迷人且浪漫,到处都是粉红色的味道。

因为今天是情人节。

行人匆匆的街上,行人都有说有笑。情侣们都十指紧扣走在街上。

不远处隐约传来一个声音:“买盒火柴好吗?”

“哥哥,买盒火柴吧。”

一个穿着红色小花裙的小女孩,手里拿着个小篮子,篮子里都是一盒盒的火柴,不停向四周的哥哥姐姐叫卖。



行人匆匆的街上,有的人看都不看就绕身而过,有些不好意思摆摆手就走开了。

小女孩叫卖了许久都没人买火柴,有些失落地站在行人街中间。

一个妇人拉着年幼的小男孩走近,端详那个小女孩。

小女孩很快发现她们俩,开心转过来。

“小女孩,火柴一盒多少钱?”妇人露出慈祥的笑容。

一旁的小男孩好奇看着小女孩,吮着手指。

“很便宜啊,一盒只卖一块钱。”小女孩咧嘴笑。

妇人摸摸口袋,掏出一块钱。

“那给我一盒吧。”

小女孩从篮子拿出一盒火柴交给妇人,妇人把一块钱交给小女孩。

“谢谢你阿姨,你好好人哦。”小女孩收下钱,很开心的看妇人。

妇人笑了笑,“真是个好孩子,没事就快回家吧,父母在家等着呢。”

“谢谢阿姨。”小女孩天真的点着头。

妇人把火柴放进口袋里,微笑走开了。





小女孩目送妇人带着小孩离去的背影,直到消失。

“有人要买火柴吗?”小女孩继续在街上叫卖着。

她听见不远处有一对情侣在说话。

“亲爱的,上面那是什么?”

“好像是一个人吧。”

“他在上面做什么?”

“该不会是... ...”

“大事不好啦!... ...”

小女孩看见人群在不远处聚集起来,大家都往上面看,有的人指指点点。

小女孩跟了上去,站在人群里朝前方望上去。

前方是一个10层高的公寓,一个黑影坐在公寓约10楼的围栏处,一动也不动。

小女孩旁边站着一群青少年:“他该不是想要自杀吧?”

“不会吧,那该怎么办?!”

“谁快点做些什么?谁去打电话给消防局?”

“快!快!拿手机出来拍放上去facebook!”

“妈,你看,他在做超人吗?”

“小孩子不要乱讲话。”

“哎哟,看起来是个孩子,这么年轻在想什么啊?!”

“大家不要轻举妄动,不然他会跳下去的!”

小女孩看见身边的人都在各说各的,却没有人采取实际行动。

小女孩悄悄离开人群,找到公寓的位置,走了上去。

站在围栏的是一个少年,看着脚下的世界发呆。

“哥哥”。小女孩稚幼的声音从后面传来,少年一愣。

少年转过头去,小女孩也在看着他,那双大眼睛一动也不动。

“你在做什么?”

“……”
“走开,小孩子别管这么多。”

“下面的人都好吵,大家好担心哥哥你呢。”

“是嘛?”

“嗯。我听到有人说,不懂现在的小孩在想什么。”

“……”

“哥哥,不如你先下来?”

“……”

“为什么?”

“大家这么多人看着,怎样都不会不好意思吧。”

“……”

“今天是情人节啊,你也不想你现在这个举动,破坏大家庆祝的心情吧。”

“情人节又怎样?!都不关我的事!”少年的情绪有些激动。

“哥哥,有什么心事,可以告诉我。”小女孩说这句话时,语气没有半点迟疑。

“………真的吗?”

小女孩从篮子里拿出一盒火柴。

“你跟我买一盒火柴,我就陪你说话,说多久都行。”

“什么?卖火柴的小女孩吗?你在玩cosplay吗?”少年的语气有些轻蔑。

“很便宜,只收你一零吉,就听你说故事。”小女孩很坚决。没有在乎少年的轻蔑语气。

少年摸摸口袋,摸出一张皱巴巴的一零吉。

小女孩走过去,从少年手里接过钱,把火柴盒递给他。

“好了,哥哥进来吧。”小女孩拉着少年的手。

少年端详着她,慢慢把身子挪进来。

小女孩伸出双手,把少年接进来。

两人靠坐在天台的墙壁上,小女孩坐在少年的身旁。

天台上的风有点冷,吹在两人的脸上。

小女孩圆碌碌的双眼看着少年,少年呆滞地转过去看她,又转回头。

“为什么要救我?”

“想听你说故事啊。”

“……”

“哥哥,你叫什么名字?”

“阿乐。”

“阿乐哥哥,你和其他的哥哥姐姐,最近都喜欢玩这种游戏吗?”

“什么游戏?”

“最近,我看见很多像你这样的哥哥姐姐都会喜欢站到这个高的地方,然后跳下去。”

“……”少年有点不可置信。

“如果今天哥哥跳了下去,明天还会不会有另一个姐姐也跟着跳?”

“我……我不知道。”少年无言以对。

“如果跳了下去会怎样,会很好玩的吗?”小女孩眼睛不停咕噜转动。

“.......哥哥不是因为好玩才跳的。”阿乐对小女孩的疑问搞到惊讶,可是依然以木纳的表情掩饰。

“那是为什么?”

少年的表情显得很伤感。

“有时候,跳下去是对人生的一种解脱。”

“哥哥,你不开心吗?”

“嗯,你们小孩子不明白的。”

“你忘了我们的约定哦,你跟我买了火柴,有什么不开心的都可以告诉我。”

阿乐默默拿出手机,打开。手机屏幕上是一个女生的照片。

照片上的女生帮着马尾,视觉年龄有17左右,俏皮地嘟着嘴。

小女孩接过手机来看,“这位姐姐是谁?”

“她漂亮吗?”阿乐问。

“嗯,说不上漂亮,不过蛮可爱的。这姐姐是阿乐哥哥的女朋友吗?”

“现在的小孩真不可爱,讲话这么直接。”阿乐把手机拿回来。

“嘻嘻。那个姐姐现在在那里?为什么没跟你在一起?”

“……”阿乐说不出话,低头不语。

“她现在不是我女朋友了。”

小女孩意识到讲错话,有些不好意思低下头。

一阵子后,阿乐说话了,“其实... ...我们根本没见过面。”

“啊?”小女孩张大嘴巴,看着阿乐。

“啊什么?有什么好惊讶的?”阿乐不假思索。

“不可能吧。你们怎么认识的?”小女孩很好奇。

“通过微信啊,这样摇一摇就可以跟身边的人交朋友了。”阿乐做状摇一摇电话,模仿微信的摇一摇随即交友应用。

阿乐把电话递给小女孩看,打开微信。

“你看,有微信就可以用电话跟对方聊天了。”

在阿乐的微信聊天列表上,小女孩马上认出熟悉的脸孔。

“哦,她叫x,I,I,a,o莹。”小女孩看着聊天列表最上端的名字说道。

“是xiiao莹啦。”阿乐纠正。

“好怪的名字。”小女孩嘟嘴。

“管这么多干嘛。”阿乐没好气。

“那你们没见过面,为什么电话上面还放她的照片?”

“因……因为……”阿乐支支吾吾。

小女孩打断,“哦,我知道了,你喜欢那个姐姐!”

“多事!小孩子不懂的啦。”

“哥哥喜欢姐姐,就好像爸爸喜欢妈妈,都是一样的啊。”

“笑什么,你长大后也是会这样。”

两人沉默了一阵子。

“我和她是在半年前在微信上认识的,那时候我们发现对方很有趣,就有了很多话题。我们每天都是通过微信联络,几乎每晚聊到
深夜。”

“你们这么有话聊,为什么你们没有见过面啊?”

“她说她住在一个很远的地方,我们不方便见面。”

“那个姐姐是一个怎样的人?”

“呃……是一个很开朗、一个很可爱的女生吧,让我感觉嘛喜欢。”

“我还是觉得,来往了这么久依然没见过对方,那种感觉还是觉得怪怪的。”小女孩若有所思。

“你真是个小大人,真爱说道理。”

“那哥哥你的朋友都知道吗?关于xiiao莹的事?”

“我一些比较要好的朋友都知道我和她的事,不过我不会很主动告诉别人,毕竟这是我自己的事。不过他们都很奇怪,叫我不要去跟xiiao莹来往,我很不明白。”

“怎么了?”

“他们说xiiao莹这种女生会比较爱玩,对感情不成熟,叫我不要尽早跟他了断关系。可是我不这么觉得啊,我觉得xiiao莹是稍微爱玩罢了,这个年纪都是这样的啊。所以,我觉得她不会这样对我,我们已经来往这么久了,我还不清楚她的为人吗。”

“哥哥,我觉得你很好笑列,宁愿相信一个没见过面的姐姐,也不相信自己的朋友。”

“怎么了,现在怪我啊?”阿乐瞪了小女孩一眼。

“你看啊,一个人躲在电话背后跟你聊天,你不可能完全掌握对方的性格啊、情绪啊,就算只通过微信联络半年,也不足以去
了解一个人。”

“现在我们年轻人都是喜欢网上交友啊,这也没什么不行的吧。平时有什么委屈,通过网络就可以跟朋友聊天抒发,多好。”

“可是哥哥你现在心情不好,为什么不跟你的那些朋友聊天?”

“我……”

“如果朋友不在身边,我会觉得很无聊。我很喜欢和一群朋友坐在一起聊天,哈哈大笑的感觉。就算我不说话,看到隔壁的朋友
笑,我也会觉得开心。”

“我也是啊,我以前跟我那班兄弟很好的,每天放学一起打篮球,打完后一起回家。”

“哥哥你好厉害,会打篮球。”小女孩稍微惊讶了一下。

“嗯,我曾经是篮球社的,偶尔也会教教几个学弟打篮球,现在是好哥们了。”

“哥哥,你打篮球的时候开心吗?”

“当然开心了,我最爱篮球了,篮球的触感、还有汗水流过脸的那种感觉,棒透了。”

阿乐拿起手机给小女孩看。

“你看,这就是我们上次参加州属竞标赛,得到冠军的合影。”

小女孩专心看着照片。

“只不过,这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过不久我就退出篮球社了。”

“发生了什么事?”

“一个月前,我们像往常一样通过微信聊天,那时候的我发现xiiao莹的语气开始变得跟平时很不一样,她给我的感觉很陌生,总是
很慢回复我的微信,而且每次回复只有那几个字。我感觉越来越奇怪,在我的追问之下,她突然跟我提出分手。”

“怎么?姐姐不喜欢你了吗?”

“她只是跟我说,对不起,我们并不适合,无法永远在一起,请不要再找我。”

“变成大人了都是这么说话的嘛?”小女孩看起来不解。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她突然间会变成这样,难道哥哥不好吗?”

“不会啊,哥哥你乐于助人,是一个好人啊!”小女孩直率的说。

“我那么爱他,为什么她这么对我!”阿乐突然抱着头,嘶吼。

“你真的这么喜欢那个姐姐吗?”小女孩尝试安慰阿乐。

阿乐点了点头。

“虽然我不懂你跟姐姐发生什么事,不过我觉得哥哥这么好的一个人,那个姐姐说要分手,怎样都是那个姐姐不对。”

阿乐托着下巴没有说话。

“那你现在打算怎么找回姐姐?”

“有啊,可是都没用!我好多次发简讯和打电话过去,她都不理我!为什么?!”

阿乐抱着头,捶打自己的双脚,小女孩有些吓着。

阿乐突然静了下来,掩着脸低泣,小女孩看着他不说话。

两人沉默将近五分钟,白色的灯光照着两人,深一层显露出之间的沉默。

“我跟她说过,如果她不回来我的身边,我就会选择自我了解。”

“哥哥,那位姐姐对你真的那么重要吗?”

阿乐“当然啊!我这么爱她,不然我会这么伤心嘛!”阿乐的眼睛中闪烁泪光。

“我觉得,那个姐姐并没有那么喜欢你,只有你在喜欢那个姐姐。”

“你…这是什么意思?”



话未落音,一阵清脆的响声打破沉默。

像是玻璃掉在地上打破的声音。

接着阿乐听见一阵妇女的惨叫声,似乎是从楼下传来的。

“啊….救....救命啊…”

“那是什么声音?”阿乐觉得奇怪,两人站了起来。

小女孩回答:“好像是一个妇女的声音,发生了什么事?”

阿乐走向楼梯,“我们去看看。”

阿乐和小女孩跑下楼,声音是从楼下传来的。阿乐拐向楼梯左边的走廊,跑进右侧第二间单位。

一个孕妇痛苦躺在客厅的沙发上,头上冒了不少汗珠。

阿乐望下一看,孕妇的下身、整条腿都是血。

孕妇的脚旁是一个打破的玻璃杯,碎片洒了满地。




“救……救命啊.....” 满头大汗的孕妇向阿乐求救,辛苦地喘息着。

“这该怎么办?!!”阿乐要打开铁门,可是门锁上了。

阿乐左盼右顾,邻居们都不在家。

“打电话给医院吧!”小女孩拉着阿乐的衣角。

“哦。”

阿乐掏出手机,拨打附近的医院。

*********************************

浅蓝色的灯光照亮着个人病房。

孕妇手上抱着刚出生的小公主,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

丈夫抛下手上的工作跑了过来,紧紧拥抱怀胎九个月的太太,两人一起看着眼前的小家伙开心笑着。

阿乐和小女孩站在病房的玻璃窗,看着眼前幸福的一幕。

小女孩看着刚出世的小宝宝,圆圆的双眼绽放光芒。

阿乐看着不说话,接着走开了,小女孩跟了上去。

*********************************

阿乐站在医院的天台上,看着眼下的夜景。

灯光和建筑物像小小的火柴盒,渺小而亮眼。

阿乐看着眼前迷人的夜景,心里感到平静。

小女孩走到她的身边:“阿乐,真的谢谢你。”

“为什么谢谢我?”

“你不觉得你自己做了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吗?”小女孩。

“不知道。只知道看着他们母女平安,我的心就有了一丝的安乐。”阿乐。

“人生呢,就像一场戏。你永远不知道,你永远不会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遇到怎么样的人,就好像我,我今天遇见了你,阿
乐。”小女孩。

“我也要感谢你这个小大人,听我说了这么多话。”阿乐。

“没关系,因为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啊。”小女孩天真笑笑。

阿乐也笑了,转头看夜景。

“好美啊。”橙黄色的夜灯反映在小女孩的脸庞。

“嗯,好久没真正欣赏夜景了。”阿乐。

“阿乐,有时我觉得,这个世界已经有这么多不开心的事情了,为什么还要去制造更多不开心的事情?”

“小时候,我们都期盼长大,可是长大后发现,一切都不一样了。”阿乐端详着前方。

“我相信,只要坚持自己想要的生活,就算长大了,这世界还是为你而存在的。”小女孩。

*********************************

之后,两人不再说话,静静看着美丽的夜景。

“不说了,时间不早了,我也得走了。”小女孩。

“嗯,你爸爸妈妈也很担心你吧,那快回去吧。”

“嗯,哥哥,拜拜。”小女孩向阿乐摇手。

“拜拜。” 阿乐也招手,露出久违的微笑。

阿乐突然想起了什么,转过头。“对了,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

小女孩已经消失了,天台上只剩阿乐一人,还有丝丝的夜风。

一切陷入平静,阿乐可以清楚听见街上人群的说笑声。

阿乐想起口袋里的火柴盒,拿出来端详。

阿乐拿出一根火柴,火柴盒和火柴摩擦,发出清脆的声响。




火柴发出微弱的黄色火焰,黄中带白,冒出白色的烟火。

阿乐隐约看见火焰的中央有一层影像,影响逐渐成型。

阿乐在影像中看见了自己,和篮球社的伙伴们一起在球场上拼搏的时光,大家互相勉励、努力的热血情绪,都被无数的蒙太奇展
现出来。

火焰熄灭。

阿乐有些回不过神,再次擦亮第二根火柴。


阿乐看见自己站在州属竞标赛的站台上,他手上捧着金灿灿的冠军杯。

阿乐的伙伴们把他抱了下来,合力将他抛向天空,接住。

继续抛上天空,接住。

那时候的阿乐是多么的幸福,快乐。

可是现在,他跌了下来,跌的很痛。

火焰再次熄灭。

这次阿乐再也没有犹豫,快速拿出第三支火柴。

点燃。

这次的影像,让阿乐差些崩溃了。

影像转向阿乐父母开的面馆。

父母忙着烹饪面条,而阿乐不停忙着招呼客人。

店里的都是老顾客,都和阿乐有说有笑,让阿乐的工作多了不少乐趣。

夜深了,阿乐和父母一起关店,结束简单而忙碌的一天。

阿乐牵着年幼的弟弟,和父母一起在美丽的瀑布旁野餐。

阿乐和弟弟在瀑布嬉水,两兄弟全身湿透了,很开心,没有烦恼。

父母看着两兄弟调皮的摸样,忍俊不禁,虽然脸上都是岁月的痕迹,可是他们的笑容,是幸福的。

虽然弟弟有天生的哮喘病,可是并没有在两兄情谊之间形成屏障。

可是,那时候的阿乐对生活很满足。

现在,一个女孩的介入,让阿乐的生活完全被打乱。

阿乐有了爱情,跌得懵懵懂懂,满身伤痕。

这次的火焰并没有熄灭,持续燃烧。

阿乐跪了下来,将火柴盒里的火柴都倒出来。

火柴盒底部,有一张小小的纸条。

阿乐拿起纸条。

上面是一行青涩的孩童字迹:阿乐,加油。很高兴遇见你。-小女孩

火焰照亮阿乐的脸庞。

阿乐淡黄色的脸颊上,流下一道泪路。

火柴终于熄灭。

接着是一通电话铃声。

阿乐拿起了电话,是妈妈打来的。

阿乐接了电话:“喂?”


“阿乐啊?你在哪?几点回家?我们等你一起晚饭。”

阿乐哽咽说不出话,慢慢放下电话,痛哭流泪。

电话的另一头,是一位母亲。

母亲牵着一个小男孩,小男孩手里拿着一盒火柴。




-THE END-



创作后语: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短篇小说,故事的灵感是源自马来西亚某件社会新闻改编而成,而完整的创作理念则会后续发布。喜欢的读者们可以留言和我交流!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Undang考试

考完试了 就轮到undang考试了 很怕到 50题里面一定要答对42题才及格 就一直读读读= = 不及格的话,当天重考就要RM27 另一天再考就要RM50= = 所以钱包里准备了RM27准备重考= = 八点半就哥哥载我去学院 他要去ampang 做gym 院长(也是雪龙驾车工会的会长)给我test电脑的题目 都很容易 颜色测试那边就有点怕怕 因为我有微色盲@@,一题都不能错咧 幸好对完啊!!!! 因为练习本的题目都比较难得 所以电脑的比较容易XDD 成绩:45/50~!!!开心!!!XDD 过不久后老板和他二儿子载我去hulu langat的MYEG考试 原来在我的旧家对面而已@@ 那里人不是很多 拿了号码,我17号,那时就已经是16号了,很快! 插了IC、扫描手指印就直接进去后面的电脑室考试了 里面超~~~~静~~~~= =  一看题目,我笑了 颜色题目比学院给的还容易XDD 然后就对完!!!XDD 考视觉的就毫无压力对完 路牌的那些绰绰有余 问题就在后面那些关于license吊销、扣分制度等的 都是很common sense 可是还是很怕会错 要很够力认真的做 只能错8题 不然要给RM27~~ 傻瓜才会跑去给XDD 我后面的仁兄一直做到抓头~~~哇老,给我压力咯= =  整场考试45分钟 我做了40分钟才肯交卷 然后要去到外面柜台通知小姐 然后再跑回去电脑点成绩 43/50 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吓死我没XDD 差一点点!!!!! 我差点用跳的出电脑室  希望接下来的amali可以顺顺利利啦~!!!XDD  

听undang

今早他妈真好的雨天 雷声大到我睡到一半惊醒了= = 原本想睡多一下又不行 因为今天要去hulu langat的“Imkeda JPJ Driving School” 听undang 8.30am就要到驾车学院那里,再载我去hulu langat 结果7点半就起来了,匆匆吃了早餐就赶去学院 院长的儿子载我去~~另外有一个男和印尼妹共车 很快就到那里了 我一眼望过去,没有多少华人的 有华人都是来考motor的,手上都是头盔@@ 我等院长儿子安置好另外两个后就带我去打手指印 其实不是打= =。。。。是把手指放在scanner上面 那种用chop的已经过时了X) 印完后就给我一张学车的卡还有一本书 然后就走进去旁边的班去上课 已经很多人到了~!@@ 我选了中间那排最后面第2个位子坐 马来人最多~~华人超少 里面三大种族都有,satu malaysia ~~ 来听undang的人多少谁都有 一脸黑社会老大的大叔、打电话回家问儿子有没有乖乖的家庭主妇也有= =lll

@一夜之间轰动全马的SMK RAJA ABDULLAH

前几天SMK RAJA ABDULLAH的女生来我们的学校打篮球比赛 没有想到几天之后在面子书又在见到那学校的学生~~ 岂知是校园暴力短片~!! 几个女生围着一个女生,见她的头发,用文件夹拍她的头部 人家好好的长发给他们剪到好像被狗咬那样~ 人家已经哭得很厉害了,还要笑得那么大声~~ 她们的良心都不知道去了哪里,还要用手机录下来放上网~~ 这样做只不过是要那个受害者以后没脸见人~ 谁知道网民的团结力量是很恐怖的,疯狂转载,骂声连天....什么出口都出来了.... (人渣、招天谴、PK、动物都不如、不要穿衣更好,人面兽心等等) 我看了那部短片之后真的很生气,因为人多欺负少就简直是混账~! 人家的头发是父母生的,你剪人家的头发就等于剪她父母的头发~ 中邪了是不是,拿人家的痛苦换取快乐~ 不过不用紧,短片里的那些混账女生已经被人肉搜索出来,面子书也出来了,被人家疯狂创立群组一起骂她们~~ 该死,你们的私人照片出来了,敢做就要敢当,可是就算你们道歉也已经无法回头了~ 你们已经丢完自己父母的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