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这是一个改变马来西亚历史的故事---【新村】小说&读后感

马来西亚在独立之前
经历了英殖民、葡萄牙、荷兰和日本殖民统治的洗礼
马来亚人民齐心合力反抗殖民统治、争取独立
虽然日本在马来亚三年八个月的血腥统治的画面
在华人同胞的心里依然历历在目
尤其是年老一辈的华人同胞
对三年八个月这个词可说是谈之色变
不过,这次的主题不是这惨痛的三年
而是改变华人社会阶层的英国统治。

住在马来西亚的人都知道
马来西亚目前有400多个华人新村
甲洞目前为最大的一个新村
如果大家没有在历史课睡觉的话
都会知道华人新村的来历
华人新村就是1950年代起,华人的一种聚居部落
创造新村的就是英殖民政府
二战时期,由于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
后来美国用了两粒原子弹轰炸日本的广岛和长崎
当时日本正在马来亚实行三年的残酷统治
在日本无条件投降,退出马来亚后
英殖民政府就回来,宣称要重新统治马来亚
那时候抗日军的主要组织,也就是共产党游击队
非常反对殖民统治势力
1948年英殖民政府和共产党正式进行武装斗争
因此共产党被宣布为非法组织
共产党游击队只能躲在森林里活动
英殖民政府宣布了紧急状态
双方一直处守戒状态
只要有风吹草动,就会发起武装斗争
那时候共产党的主要物资是来自华人村民的救济
主要是因为很多华人经历了长期抗日活动后
民主意识逐渐崛起
英殖民政府为了切断共产党一切的物资来源
强制将位于郊区或森林边缘的村落人民移居到一个空旷的草地
在那里形成一个新的部落
称为“新村”。

当时在KLCCkinokuniya书店逛逛时
来到了“影视小说”的书柜分类处
看见书架上摆着这本内容具马来亚特色文化的小说

二话不说就买了下来


这本小说改编自黄巧力导演的《新村1949
讲诉了英殖民统治时期
一个伴随家人移居到新村的年轻女子文秀
和一个共产党游击队男子阿南的爱情故事
这家人以割胶业为生
过着平淡幸福的日子
可是有一天,阿南闯进了文秀的家里
从此改变了他们生活的一切
英军怀疑他们故意私藏游击队队员
加上最近游击队在森林里谋杀了英军
因此强制所有住在森林边缘的华人都必须移居到新村
这个生活上的巨大改变
让他们陷入了水深火热的艰苦生活
英军对新村村民实行严拘的监视
不许有人偷偷将物资救济给躲在森林里的游击队
否则一律实行裁决
在一次的意外中
阿南和文秀再次相遇
一起逃过战火
两人惺惺相惜之下产生了爱慕之情
可是两人的身份不同,不能够在一起
就算在一起,他们两人都要面对战火的考验
文秀不能将他和阿南的关系告诉任何人
可是最终东窗事发,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
40年后,两人再次相遇了,可是已经物是人非。

看完这本书后,我不禁感觉到殖民统治带给人民的痛苦
在战火的年代,你要恋爱
首先你要在战争中获得胜利,还有为了爱情付出一切的精神
虽然结局让我感到惋惜,不过这就是战争的残酷
当你身处在危急中,家人永远是你最重要的依靠
文秀为了爱情,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爱情,能让你如痴如醉,也能让你失去一切

60多年以来的华人,不停处在反抗殖民统治活动中
大家身上都是黄皮肤,身里流着炎黄子孙的血液
当时的华人非常团结,互助精神非常高
相比现今的社会,华人“各扫门前雪”的精神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或许我们的父母那一代,都在新村里长大
见证失去自由行动的生活
或许现在不是吃“大锅饭”的年代了
不过身处在不停争取民主的年代
华人还是要秉持着“国家属于大家”的团结精神

这本书的改编文笔上
尚属生动,不过因为是影视改编小说
有些用词过度陈诉
少了生动气息
故事末端高潮部分
转折点过快,铺陈点不足
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不过小说的好处是可以通过文字
将电影无法表达的内在感觉传达给读者
由于《新村》电影版依然处在审核中
因此我对电影版依然处在观望态度

--《新村》小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Undang考试

考完试了 就轮到undang考试了 很怕到 50题里面一定要答对42题才及格 就一直读读读= = 不及格的话,当天重考就要RM27 另一天再考就要RM50= = 所以钱包里准备了RM27准备重考= = 八点半就哥哥载我去学院 他要去ampang 做gym 院长(也是雪龙驾车工会的会长)给我test电脑的题目 都很容易 颜色测试那边就有点怕怕 因为我有微色盲@@,一题都不能错咧 幸好对完啊!!!! 因为练习本的题目都比较难得 所以电脑的比较容易XDD 成绩:45/50~!!!开心!!!XDD 过不久后老板和他二儿子载我去hulu langat的MYEG考试 原来在我的旧家对面而已@@ 那里人不是很多 拿了号码,我17号,那时就已经是16号了,很快! 插了IC、扫描手指印就直接进去后面的电脑室考试了 里面超~~~~静~~~~= =  一看题目,我笑了 颜色题目比学院给的还容易XDD 然后就对完!!!XDD 考视觉的就毫无压力对完 路牌的那些绰绰有余 问题就在后面那些关于license吊销、扣分制度等的 都是很common sense 可是还是很怕会错 要很够力认真的做 只能错8题 不然要给RM27~~ 傻瓜才会跑去给XDD 我后面的仁兄一直做到抓头~~~哇老,给我压力咯= =  整场考试45分钟 我做了40分钟才肯交卷 然后要去到外面柜台通知小姐 然后再跑回去电脑点成绩 43/50 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吓死我没XDD 差一点点!!!!! 我差点用跳的出电脑室  希望接下来的amali可以顺顺利利啦~!!!XDD  

听undang

今早他妈真好的雨天 雷声大到我睡到一半惊醒了= = 原本想睡多一下又不行 因为今天要去hulu langat的“Imkeda JPJ Driving School” 听undang 8.30am就要到驾车学院那里,再载我去hulu langat 结果7点半就起来了,匆匆吃了早餐就赶去学院 院长的儿子载我去~~另外有一个男和印尼妹共车 很快就到那里了 我一眼望过去,没有多少华人的 有华人都是来考motor的,手上都是头盔@@ 我等院长儿子安置好另外两个后就带我去打手指印 其实不是打= =。。。。是把手指放在scanner上面 那种用chop的已经过时了X) 印完后就给我一张学车的卡还有一本书 然后就走进去旁边的班去上课 已经很多人到了~!@@ 我选了中间那排最后面第2个位子坐 马来人最多~~华人超少 里面三大种族都有,satu malaysia ~~ 来听undang的人多少谁都有 一脸黑社会老大的大叔、打电话回家问儿子有没有乖乖的家庭主妇也有= =lll

@一夜之间轰动全马的SMK RAJA ABDULLAH

前几天SMK RAJA ABDULLAH的女生来我们的学校打篮球比赛 没有想到几天之后在面子书又在见到那学校的学生~~ 岂知是校园暴力短片~!! 几个女生围着一个女生,见她的头发,用文件夹拍她的头部 人家好好的长发给他们剪到好像被狗咬那样~ 人家已经哭得很厉害了,还要笑得那么大声~~ 她们的良心都不知道去了哪里,还要用手机录下来放上网~~ 这样做只不过是要那个受害者以后没脸见人~ 谁知道网民的团结力量是很恐怖的,疯狂转载,骂声连天....什么出口都出来了.... (人渣、招天谴、PK、动物都不如、不要穿衣更好,人面兽心等等) 我看了那部短片之后真的很生气,因为人多欺负少就简直是混账~! 人家的头发是父母生的,你剪人家的头发就等于剪她父母的头发~ 中邪了是不是,拿人家的痛苦换取快乐~ 不过不用紧,短片里的那些混账女生已经被人肉搜索出来,面子书也出来了,被人家疯狂创立群组一起骂她们~~ 该死,你们的私人照片出来了,敢做就要敢当,可是就算你们道歉也已经无法回头了~ 你们已经丢完自己父母的脸了~